最新热点

现场直击:走进东坂,揭秘河豚第一村

    千百年来,在民间一直流传着“不食河豚不知鱼味,食了河豚百鱼无味”“一朝食得河豚肉,终生不念天下鱼”。[详细]

现场直击:老知青带我们探访知青楼

    建瓯桂林知青楼 湮灭还是重生关注桂林村,缘于村里一座始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知青楼。这座知青楼曾见证了上千名知青在桂林村艰苦奋斗的历史,也承载着知青们的青春与激情。[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热点 > 正文
习大大关心过的下党,又一次成为焦点
2015-06-06 16: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游笑春 叶许意

(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编者按

6月3日,“助村”栏目报道了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定制扶贫的做法后和下党村一起,实践定制扶贫吧(点击红色字可阅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他们纷纷为下党村的做法点赞,并提出一些新的思路和观点。

对于下党村探索出扶贫定制茶园的新模式,来听听社会各界的意见和看法,也欢迎读者们给助村留言发表自己的观点。

下党乡是宁德四个特困乡之一,也是省定贫困乡。

习大大在闽工作期间,曾3次去下党乡调研、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当地建设发展难题。他用“异常艰苦、异常难忘”来形容当年的下党之行。

对下党的未来,习大大曾语重心长地叮嘱再三。“下党的发展,主要抓‘做’功,而不是‘唱’功。”他要求干部要更新观念,拓展思路,把路子摸得更清楚一点,把脚步迈得更扎实一些;要以一村一户一人为对象去想路子,去解决问题,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上,才能实打实上一个新台阶。

下党村定制茶园扶贫模式策划者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支部书记李振生:

扶贫不应该是送钱,要送理念。下党村的做法,是“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理念在福建的实践,它表明了转变观念的重要性。脑袋富了,口袋也会富;口袋富了,脑袋也要富。

下党村的茶园不是卖完就结束了,那样起不到长期有效的扶贫作用,我们要思考如何让先富带动后富,研究制定机制和标准,让村民、村集体和引入的企业实现三方共赢,从而形成农民增收点,带动农民积极性,这样才能真正让农村经济运作起来。

下一步,我们还要考虑如何推动道德扶贫、法律扶贫等理念在农村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