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热点

现场直击:走进东坂,揭秘河豚第一村

    千百年来,在民间一直流传着“不食河豚不知鱼味,食了河豚百鱼无味”“一朝食得河豚肉,终生不念天下鱼”。[详细]

现场直击:老知青带我们探访知青楼

    建瓯桂林知青楼 湮灭还是重生关注桂林村,缘于村里一座始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知青楼。这座知青楼曾见证了上千名知青在桂林村艰苦奋斗的历史,也承载着知青们的青春与激情。[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助村精选 > 正文
一颗梨的四个秘密
2017-01-25 11:53 来源:福建日报助村 责任编辑:游笑春  徐海萍

助村说

本期助村推介的是建宁的黄花梨。建宁是“中国黄花梨之乡”,全县梨树面积11万亩,90%以上的农户都有种植黄花梨。可是,为何在大冬天,说起了夏日的时令水果呢?

因为,在这样的大冬天,一样可以吃到建宁黄花梨,而且现在是一年到头都可吃上新鲜的建宁黄花梨。不仅如此,关于建宁的黄花梨,还藏着其他的秘密。

黄花梨

一年到头都可吃上新鲜梨

寒风凛冽,走进梨乡建宁,虽然此时的梨树上,连树叶也已落光,但是在建宁还是可以吃上新鲜的黄花梨,而且这梨又甜又脆,口感和鲜梨一样。这是为何?

建宁县福鑫莲业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曾小福介绍说:“建宁黄花梨肉厚汁多甜度高,不易保存。果农如果在采摘过程中,稍有不慎把梨的表皮磕碰后,第二天梨的外表皮就变成黑色了。一般情况下,可保存十几天。”

如何突破黄花梨保鲜期短、销售期集中的瓶颈,让消费者一年到头都可吃上新鲜的黄花梨?为此,建宁县政府和企业一直在寻找突破口。

2014年6月,福建农林大学推出了研究6年的黄花梨储藏保鲜技术成果,让曾小福如获至宝,用70万元购买了这项专利技术。双方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建宁县食品产业园区建设冷库,福建农林大学全过程监管,储藏保鲜技术可将黄花梨销售期延长数个月。去年7月,曾小福在他的冷库里保鲜了近3000吨的黄花梨。

进入冷库中,里边整齐储存着一箱箱的黄花梨。曾小福随手打开一箱梨,这些梨已经过了5个多月,口感和色泽都没有发生变化。曾小福说,去年三月梨花开放时,县里举办首届“花海跑”引来四方客。热闹的花海中,他展销的3500公斤黄花梨被游客抢购一空。一箱4公斤的黄花梨卖50元,价格是销售旺季时的3倍。目前曾小福公司冷库的储存规模已达5000吨。

建宁县福鑫莲业食品有限公司的冷库里,工人们正在包装保鲜的黄花梨。

这里的梨树不仅长不高,还有住房

走进建宁的梨园里,游客除了体验采梨的乐趣之外,大多会问这样的一个问题:为什么这梨树,长这么矮?其实,这里矮,可大有学问。

在溪口镇高圳村的绿源果业基地,冬日的果园,时常是一派忙碌的景象。“管理果园,一年到头都很忙。冬天天气好时,得抓紧时间给梨树‘理发’。”基地负责人付兴安幽默地说。

说是给梨树“理发”,其实是修剪梨枝条。

“这果树是越修越有‘型’!”随行采访的建宁县经作站站长李崇高介绍说,给梨树修剪枝条有很多的好处:首先,给梨树修剪枝条,可节省肥料,节省梨树的养分消耗,提高坐果率。其次,梨树生长空间很重要,修剪枝条有利于造就合理的树形,大大改善树冠内通风透光条件。不仅如此,还有利于克服“大小年”现象,促进果树更新复壮,延缓衰老过程。

李崇高从梨树下拿起一根剪落的梨枝条说:“一般情况下,果农修剪梨树时,都是将往上长的枝条修剪掉。因此,这里的梨树永远都长不高。”梨树长不高,好处却有很多。树形矮化,果农采摘起来更方便,每年的疏果和剪枝也都更轻松。

绿源果业基地里的梨树,有的还有“住房”。只见基地道路两旁一栋栋的棚架下全部种植了黄花梨。“建好了棚架,就为梨树搭好了防护网。”付兴安说,几年前,基地引进梨树棚架栽培技术,现在已经为200亩果园搭建了棚架。

“黄花梨最怕遇上大风天气。”付兴安说,梨子质量大,果柄比较长,大风一吹落果严重,用上棚架栽培以后,枝条有了支撑点,抗风效果明显。

此外,棚架栽培还有两个好处:一是增加了枝条的负载率。黄花梨挂果的枝条比较细,挂果数量需要控制,有了棚架支撑后,可增加10%的挂果量。二是可以充分利用空间。通过拉线控制枝条生长方向,使每个果都能沐浴阳光,可以提高优质果的数量,而且采摘也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