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热点

现场直击:走进东坂,揭秘河豚第一村

    千百年来,在民间一直流传着“不食河豚不知鱼味,食了河豚百鱼无味”“一朝食得河豚肉,终生不念天下鱼”。[详细]

现场直击:老知青带我们探访知青楼

    建瓯桂林知青楼 湮灭还是重生关注桂林村,缘于村里一座始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知青楼。这座知青楼曾见证了上千名知青在桂林村艰苦奋斗的历史,也承载着知青们的青春与激情。[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热点 > 正文
现场直击|走进东坂,揭秘河豚第一村
2016-12-08 21:39 来源:福建日报助村 责任编辑:游笑春 徐海萍

(大闽网视频直播)

(东南网视频直播)

今日助村栏目要说的是河豚鱼

千百年来,在民间一直流传着“不食河豚不知鱼味,食了河豚百鱼无味”“一朝食得河豚肉,终生不念天下鱼”。河豚虽是极品美食,但必须控毒养殖,野生河豚含剧毒,决不能食用。

近年来,我国河豚鱼食用政策的宽严一直在变。政策的变化直接影响着河豚鱼产业的发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在去年末再度重申“禁止食品经营者销售河豚”。但在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员会发布征求意见函,拟批准养殖红鳍东方鲀和暗纹东方鲀为新食品原料。

我省养殖河豚鱼区域分布漳州、福州、莆田、宁德等地,漳浦佛昙、前亭两乡镇是我省养殖河豚鱼面积最大的乡镇。日前,全省首个河豚协会佛昙镇河豚鱼协会会长戴云峰专程找到助村,希望助村能传达河豚鱼养殖户的呼声,呼吁有关部门和全社会共给力,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争取养殖的河豚鱼能有条件地放开销售、食用。

河豚鱼

养殖河豚产业链 正在不断壮大

冬日虽是淡季,离河豚最美味的黄金时节清明还有三个多月,但在漳浦佛昙镇却是一派繁忙:人们分流河豚,投放虾苗,购销、加工、宰杀、烹制河豚,还有不少各地前来品尝河豚的游客。

“漳州中豚水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去年9月创立,目前已成功开发出以养殖河豚为原料多个系列深加工产品。这一探索实践,将有利于提升河豚附加值,是佛昙养殖河豚今后努力的方向。”佛昙镇河豚协会会长戴云峰带着记者直奔佛昙河豚文化中心,只见数百平方米的展厅里,摆列着琳琅满目的河豚加工食品、河豚化妆品、河豚保健品及延伸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河豚浑身都是宝,若能实现深加工产业化,将让养殖河豚身价倍增。”闻讯赶来的公司创始人扬文元告诉记者,他原是从事河豚购销事宜,每年经他手销往江苏、浙江等地的河豚占全镇养殖河豚的近三分之一。目睹家乡养殖的优质河豚低价卖给江苏等地后,在当地摇身一变成餐馆高端美食和价格昂贵的深加工产品,心中很不是滋味。加上常背负三角债之苦,狠下心来投资2000万元,做河豚鱼等深加工,为自己也为佛昙养殖河豚产业发展探新路。

目前,中豚公司已在厦门设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河豚深加工产品研发,还在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开设5家连锁店。眼下,在佛昙海产品加工园区里,包括中豚公司,已有5家以加工养殖河豚等海产品企业入驻,总投资2.2亿元,年可创产值10亿元。

当前,全省采用对虾、花蛤、河豚混养模式面积达7000公顷,而佛昙是我省最大的养殖河豚基地,全镇养殖面积3万多亩,年产河豚近6000吨,60%销往江浙等地,40%销往本省各地,并已形成河豚育苗、养殖、销售、加工、餐饮等完整的产业链。据不完全统计,仅养殖河豚一年就为佛昙创下8亿元的产值。

“佛昙的河豚经过控毒养殖,经权威部门检测为微毒级,而且宰杀和烹制严格规范,持证上岗,可放心安全食用。佛昙几乎家家户户都将养殖河豚鱼作为普通海鲜烹煮食用,十几年来从未发生过一例中毒事件。”今年9月刚当选东坂村委主任的戴庆阳说,他曾是当地养殖河豚大户,是中国渔业协会河豚分会常务理事,最早获得宰杀烹制河豚资格证书。目前全镇拥有资格证书的有63人,在东坂村已开了以烹制河豚美食为主的餐馆20多家。去年初他自己也创办了河豚美食馆,开发出了数十道河豚菜,倍受食客欢迎,甚至连日本、韩国人也多次专程前来品尝。

东坂村委主任戴庆阳(左)

政策宽严常变化 至今身份尴尬

傍晚,落日的余辉映洒在蓝绸缎般的海水上,“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东坂示范区”万亩海水养殖虾池宛如披上淡金色的面纱,不时,数只白鹭掠过,真可谓落霞与孤鹜齐飞,海水共长天一色。

“总共15公斤,近3万尾。”“好,马上投放!”养殖池边的对话打破了眼前的宁静。育苗和购销养殖河豚大户戴丽玉和儿子忙着将车上的虾苗一筐筐搬下来过称,与养殖户戴晋福核对后,迅速驾起小船,将虾苗投放进虾池里。

戴晋福承包了200多亩虾池,实施河豚、对虾、花蛤混养。他说,鱼虾贝混养是佛昙人经多年实践摸索出的立体生态养殖模式,混养的菊黄和双斑东方鲀不仅可有效提高对虾成活率,而且还成渔民新的增收点,目前全镇3万多亩虾池全都实行这种混养模式。

适宜我省海水混养的河豚主要品种菊黄和双斑东方鲀成了佛昙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国家拟放开的红鳍和暗纹东方鲀却因不适宜我省生态条件养殖而基本绝迹。“菊黄和双斑东方鲀品种优良、肉质鲜美,备受食客欢迎。无论是美味,还是营养,都比淡水养殖的红鳍和暗纹东方鲀更胜一筹。国家卫生计生委员今拟批准养殖红鳍东方鲀和暗纹东方鲀为新食品原料。如果佛昙养殖的河豚无法进入国家目录,这不仅挫伤养殖积极性,而且不利于长远品牌建设。”戴云峰对记者说。

去年佛昙河豚协会将已获农业部评定的生态养殖示范养殖基地混养的对虾、花蛤和河豚,向省有关部门申报可追溯标志,很快,前两者获批,而河豚却因未进入国家目录,至今未能通过。戴云峰说:“没有可追溯标志,再生态养殖,人家也不能相信。”

与可追溯标志遭受同样命运的,还有中豚公司研发生产的河豚深加工系列产品,其品质营养成分和安全使用等方面均有权威部门检测数字为据,却因其原料是菊黄和双斑东方鲀,至今未能获得相关质量认证,从而无法公开上市销售。

全省首个河豚协会佛昙镇河豚鱼协会会长戴云峰

生态养殖示范养殖基地混养的对虾、花蛤获批了可追溯标志,但河豚至今未能获批。

堵难以解决问题 盼有条件开放

河豚鱼有100多种,但不是每种鱼都能吃,也不是每种河豚鱼都适合养殖。资料显示,我国沿海常见的河豚鱼有43种,可以食用的有21种。佛昙乃至我省各地养殖的菊黄东方鲀和双斑东方鲀,毒性较低,育苗和养殖技术也较成熟,适合规模化养殖。眼下全国年产河豚鱼约6万吨,我省仅佛昙河豚鱼养殖年产量就约占全国东方鲀的10%。

“一条鱼撑起佛昙经济半边天,河豚鱼已成为活跃佛昙经济的重要因素。这条鱼的生死存亡,事关全镇7万多人的生计。”佛昙镇党委书记陈福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佛昙镇20个村中有11个是沿海村,海岸线有10多公里,这里养殖菊黄东方鲀和双斑东方鲀地理生态条件得天独厚,混养模式生态环保。一味地堵,不能公开销售食用养殖的河豚鱼,不能解决问题,只能疏,加以引导规范。

从带河豚鱼养殖大户到江苏等地考察市场,到成立镇河豚鱼协会、水产协会;从由镇政府名义请来国家级河豚鱼烹饪专家开展河豚鱼加工烹饪技术培训,到大力倡导将一条鱼提升为诚信文化,佛昙镇在引导规范发展养殖河豚鱼产业上的每一步都迈得坚实有力。

“但我明白,佛昙特别是我自己头上时刻都悬着达摩克利斯之剑,决不能出丝毫的差错,否则,必将全面崩盘。”法学硕士毕业的陈福强希望有朝一日相关部门能“精细化”分类管理,实施“有限解禁”政策,让河豚养殖产业得以全面发展。

“有镇党委政府担当,协会开展工作底气特足,但我们的力量太微弱了,亟须各级政府和有关管理部门的重视支持。我省若能像江苏等地那样,举区域乃至全省之力,那就有希望了。”戴云峰充满期待地说。

2014年8月至9月,省水产研究所、省海洋与渔业厅和漳浦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的有关专家组成调查组,专程前往漳浦佛昙等全省养殖河豚鱼主产区,对福建河豚鱼产业现状进行全面的调查。专家们在调查报告中指出:“菊黄和双斑东方鲀是适应福建本地生态条件,具有优秀养殖性状和较高商品价值的优良种类。福建省正常的河豚鱼生产都是安全的,养殖的河豚鱼毒性低,可以食用。迄今尚未有食用养殖河豚鱼中毒的记录。”

专家们认为,河豚鱼的禁售政策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建议有条件的开放,使其处于有序的控制之下,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他们强烈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开展相关工作,争取将福建省主要的养殖品种菊黄东方鲀和双斑东方鲀也能列入国家许可食用的品种目录;另一方面省水产研究部门可以承担菊黄东方鲀和双斑东方鲀毒性研究与评估,为相关部门提供开放食用养殖河豚鱼的理论依据。

记者手记:

要引导规范而不能等闲视之

迄今为止,国家对河豚鱼仍采取“禁”的管理措施,但现实中生产和流通消费却是客观存在。

我省河豚鱼养殖产业处于禁或养的两难之中。然而,在我省沿海的一些养殖区,养殖菊黄和双斑东方鲀已然成为支柱产业,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活跃因素。

在国家还未正式有条件放开之前,养殖河豚区域的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更应积极作为,引导规范,促其健康发展。有关技术管理部门也应积极作为,加强对河豚鱼研究,尤其是原种保护和良种选育等问题,为今后长远的发展提供保障。

目前我省大多地方对河豚鱼的加工和食用消费均处在隐秘状态,未能公开进行有关知识的普及宣传;一些渔民和食客因不知道野生河豚剧毒,未能按要求严格宰杀烹制,造成极个别地方发生因误食野生河豚而中毒事件。这给生命安全敲响警钟,加强有关河豚鱼养殖、加工、烹饪过程无毒管理技术指导培训和提升消费者识别野生有毒海豚等相关知识的宣传也尤显迫切。

撰文:福建日报记者 郑美清 张辉

通讯员 戴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