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热点

现场直击:走进东坂,揭秘河豚第一村

    千百年来,在民间一直流传着“不食河豚不知鱼味,食了河豚百鱼无味”“一朝食得河豚肉,终生不念天下鱼”。[详细]

现场直击:老知青带我们探访知青楼

    建瓯桂林知青楼 湮灭还是重生关注桂林村,缘于村里一座始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知青楼。这座知青楼曾见证了上千名知青在桂林村艰苦奋斗的历史,也承载着知青们的青春与激情。[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热点 > 正文
再兴村复兴计划:假如每一只鸡都有二维码
2015-06-30 17: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游笑春 叶许意

(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游笑春 黄如飞通讯员 林斯干)

编者按

外企白领张著岳,工作光鲜、收入可观、安逸稳定,却情系老家再兴村。他踟蹰满志,想在家乡领导一场“互联网+”式的乡村振兴计划。

张著岳的第一步就是利用网络发帖推介家乡风土人情物产。互联网拉近了所有人的距离,在他的感召下,除了亲朋好友,许多的再兴游子们纷纷加入再造乡土的行列。借助老乡的力量,一个基于视频监控实现农产品溯源、农产品远程选购的互联网农业平台正在加紧筹划。将来,再兴村每一只商品鸡都会有独一无二的二维码。只要扫一扫,就可以看到这只鸡从出生到被宰杀的全过程。

不久前,张著岳主动联系“助村”团队,希望借助“助村”平台推介再兴。 于是,就有了下面的故事......

今年3月底,张著岳在厦门小鱼社区敲下第一个字,开始利用网络推介自己的家乡——福建省上杭县蛟洋镇再兴村,这拉开了他的“回乡”的首部曲。

3个月后,除了小鱼社区,龙岩kk社区,上杭网等一些社区网站开始出现关于再兴风景和特产的系列文章。紧随其后,再兴农家田园家庭农场顺利注册,微信公众号“再兴村农家田园”也正式上线,一个基于视频监控实现农产品溯源、农产品远程选购的互联网农业平台正在火热筹备。

这个从山沟沟里走出来的研究生,正在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IT专业优势,振臂而呼,为再兴村的复兴而努力。

“我相信,只要有越来越多像我这样从农村走出去的人,带着所学的知识和智慧回到家乡,家乡一定会建设得更好。”

乡愁难忘 我为家乡做点事

张著岳的“回乡”源自他浓厚的家乡情结。“如果说上杭梅花山是北回归线的翡翠,那么再兴村无疑是镶嵌其中的一颗璀璨的祖母绿。”张著岳的心中,家乡的分量沉重而又珍贵。

再兴村坐落在上杭与连城的交界处,四面环山,鲜有人活动的原始森林,连绵数十里。“蓝天白云,丽水青山,若不是最近几年通上了公路,这里与桃花源无异。”张著岳表示,“正是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造就了村庄中物产的丰富性,既有竹笋、茶油、红菇、苦斋和灵芝,又有金线莲、九节莲、千根拔、仙鹤草等等。而从老茶树上产出的再投茶,更因为四溢的茶香和甘甜,以及提神、抗癌的神奇功效,在上杭以及连城地区独树一帜、闻名遐迩,甚至还曾出口南洋。”

可惜的是,由于地处偏远,信息不畅,道路不通,村里的农产品并没有卖出应有的价格,除了出外求学,村民大多背井离乡外出谋生。张著岳目前已经在厦门成家生子,在知名外企有着令人羡慕的光鲜工作,一切安逸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