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热点

现场直击:走进东坂,揭秘河豚第一村

    千百年来,在民间一直流传着“不食河豚不知鱼味,食了河豚百鱼无味”“一朝食得河豚肉,终生不念天下鱼”。[详细]

现场直击:老知青带我们探访知青楼

    建瓯桂林知青楼 湮灭还是重生关注桂林村,缘于村里一座始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知青楼。这座知青楼曾见证了上千名知青在桂林村艰苦奋斗的历史,也承载着知青们的青春与激情。[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助村精选 > 正文
“助村”集结号:学子们,一起下乡做助村调查
2015-08-19 15:55 来源: 责任编辑:游笑春 叶許意

(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游笑春)

暑假到了,福建日报社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省社会建设研究会推出“大学生‘助村’调查社会实践活动”。学子们,拿出和高温一样的热情,参加“助村”调查吧!

了解家乡才更加热爱

因为热爱才会付诸行动

上周“助村”栏目推出《张著岳“回乡”记》。这位青年人用行动爱故乡的举措感动了很多人。

厦门的读者徐小姐看到文章后,非常动情地表示:“现在很多人离开生养的农村,也有很多人回望失落的村庄,但故乡永远是心之所系魂之所牵。我老家在厦门同安,小时候看着破落的城区和村镇,跟同学发誓,以后有机会一定要走出去。但是现在却一门心思希望家乡越来越好,这句话虽然简单但内涵丰富,其间是经历过后最真实最真切的想法。”

张著岳的文章见报后,再兴村民刷爆了朋友圈。“整个村都在讨论这个事,大家都非常有信心,觉得给村庄带来了希望,都在商量怎么样一起加入进来做这件事情。”张著岳笑称自己不经意间出名了一把,“甚至我的朋友、同事都非常震惊,觉得做得非常好,看好这种模式”。

他在厦门小鱼社区转发了“助村”的报道后,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点赞,“楼主为家乡人做了件大好事,值得称赞”。在与网友的互动中,张著岳再次表示:“农村出来的都有家乡情节,家里才是自己的世界,可是回去以后又能干什么呢?家里确实有很多好的东西,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且努力做好所有事情。我想多少是有点改变的。”

在“返乡”的路上,我们不仅需要信念和勇气,更需要智慧和实干。

张著岳说,因为了解家乡所以更加热爱,因为热爱才会付诸行动。他呼吁更多学子们,一起走进乡村,了解乡村,因为了解,就会有更多支持乡村发展的可能。

深入八闽各地乡村

记录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在福建,不少高校中成立了“三农”社团,已经有一股隐微而坚定的返乡潮在大学生群体中暗涌。他们有的物理返乡,即回到农村,更多的选择非物理返乡,用知识、智慧、资源等反哺故乡。

今年,福建籍在校大学生正在筹划,自主发起成立福建省返乡大学生联合会。他们以“锻炼自我,回报家乡”为宗旨,号召福建省各县区返乡大学生充分利用寒暑期时间在家乡开展公益、创业等项目。

联合会筹建发起人之一、福建农林大学的裴锦泽透露,根据多途径的调查显示,我省86个县区中有15个县区已经建立起完善的大学生返乡组织,大部分集中在泉州、漳州两市。我省还有29个县区已经出现类似的返乡组织雏形。“大家都希望根据自身家乡的发展现状,社会服务需求开展接地气的志愿者服务项目”。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在今年启动了帮扶农村青年返乡创业的“引凤计划”,计划在暑期开展“生态农场嘉年华”活动。目前他们正在征集大学生团队,将在7月奔赴我省14家农场进行体验性实践。除了参观学习、参与农事体验劳作,大学生们还将与专家学者共同探索农场发展,为农场发展献计献策,协助农场开展特色活动。

听闻今年暑期,福建日报社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省社会建设研究会推出“大学生‘助村’调查社会实践活动”,一些高校“三农”社团都表示,他们很乐意参与,会将暑期实践的点滴记录,呈现给“助村”栏目。

行动吧,大学生们,带着诚挚的心,参加“大学生‘助村’调查社会实践活动”一起深入福建的新农村,去触摸发展的脉搏,以创新视角去发现分析,为新农村建设建言献策,把你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形成文图,发给“助村”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