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热点

现场直击:走进东坂,揭秘河豚第一村

    千百年来,在民间一直流传着“不食河豚不知鱼味,食了河豚百鱼无味”“一朝食得河豚肉,终生不念天下鱼”。[详细]

现场直击:老知青带我们探访知青楼

    建瓯桂林知青楼 湮灭还是重生关注桂林村,缘于村里一座始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知青楼。这座知青楼曾见证了上千名知青在桂林村艰苦奋斗的历史,也承载着知青们的青春与激情。[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热点 > 正文
骆中钊再为“助村”支招——农村规划不能照搬城市标准
2015-08-27 17: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游笑春 叶许意

(福建日报记者张颖)

7月初,闽籍著名乡村规划专家、传统建筑文化研究学者,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总建筑师骆中钊应约来到建宁县溪口镇枫源村,在省妇联下派的驻村书记郭小娟的陪同下,对枫源村进行考察。在与村民进行座谈后,他为枫源村的未来发展提供了许多建议。

同时骆老还对福建日报“助村”栏目表示:“驻村书记们都在谋划乡村建设,只要有疑问,欢迎前来咨询,我会尽我所能帮忙。”

多年从事乡村建设规划设计,骆中钊针对当前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出现的倾向性问题有话要说。

新农村建设不是建新村

“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是十六届五中全会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全面要求。但是很遗憾,目前新农村建设被很多人简单地等同于建新村、盖房子,加上发展乡村旅游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必选项,造成景观带建设风生水起。这样的认识误区造成了不少地方的新农村建设演变成了盖房运动,结果是盖了新房却无新貌。因为旧房子不拆,新房又乱糟糟的,结果房子成灾了。

“传统意义的中国农村住宅其实既是生活资料,也是生产资料。改造村容村貌必须记住,仅有建筑其实不够,应该嫁接文化创意,才能做到‘景观产业化,产业景观化’。”骆中钊对美丽乡村建设有自己的理解。

作为设计规划者,骆中钊认为:“新农村建设既要保留传统风貌,也得尊重地方特色;有乡土气息也有地方文化,才有乡愁。但是目前的农村规划设计千篇一律,严重同质化。”

对于同质化的倾向,骆中钊认为,症结在于,“很多农村规划设计照搬的是城市标准,没有考虑农村、农民和农业的现实,没有做到一切为农民服务”。

尊重农村实际情况

骆中钊说:“我们的设计规划是要以做强农业、靓美农村和致富农民为终极目标的。但是目前很多的设计规划都是抄来抄去,完全无视地方和地域特色,变成了某种形式的新八股。”

而且乡村规划设置的某些硬性指标也不接地气,“就是照搬城市的标准,根本没考虑到农村的实际情况与城市完全不同”。

在乡村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终究还是因为事先没有做好规划设计的缘故。行业里,有一句很实在也很经典的话:规划既是引导,也是约束。设计是前提,也是基础。

天马行空,拍拍脑袋,想到哪里就把挖掘机引向哪里的做法,注定会失败。“农村其实很复杂,没有深入调研,工厂化的流水线做出的规划不到位、不伦不类,直接造成的结果就是操作受影响,基层干部无所适从,不知道怎么入手。”骆中钊说。

设计人员需要责任心

乡村建设造就了庞大的规划设计需求市场,但是很遗憾,相当部分的规划设计成了“墙上挂挂,嘴上夸夸”的作品,不具备可行性。

“很多规划设计人员太浮躁,虽然满口称师,结果做出的东西有愧于农民的信任。”从业多年的骆中钊认为,目前乡村建设需要有责任心的规划设计人员。“我们必须摸着良心做出对得起农民信任的东西。因此,做规划的时候,必须考虑具体实施的可能性,提供可操作的办法,这些都需要规划设计人员沉下心来,真心、真诚地对待农村。”

骆中钊总结多年的经验,提出了“创建集山、水、田、人、文、宅为一体的乡村公园”这一乡村建设理念。“核心目标是切实做強农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真正靓美农村,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确保农民致富,提高农民的自身价值,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