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热点

现场直击:走进东坂,揭秘河豚第一村

    千百年来,在民间一直流传着“不食河豚不知鱼味,食了河豚百鱼无味”“一朝食得河豚肉,终生不念天下鱼”。[详细]

现场直击:老知青带我们探访知青楼

    建瓯桂林知青楼 湮灭还是重生关注桂林村,缘于村里一座始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知青楼。这座知青楼曾见证了上千名知青在桂林村艰苦奋斗的历史,也承载着知青们的青春与激情。[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助村 > 正文
竹子“水土不服”?求“医”
2015-09-23 17: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百竹园里竹难成绿

东南网9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 通讯员 魏兴谷 陈莉莉 文/图)

编者按:本期上“助村”栏目的是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派驻屏南县代溪镇官岭村的第一书记宋雪宇。

驻村一年多来,宋雪宇最放心不下的,便是村里那一片百竹园。

2013年底,官岭村里开发了一片观光竹园,从浙江安吉引种了96种竹子,加上屏南本地的42种竹子,建了个有138种竹子的百竹园。培育了近两年,投资也超过了百万元,可百竹园里竹难成绿,日渐凋敝。宋雪宇很发愁——

2013年末,屏南县决定在官岭村开发一片观光竹园。

据介绍,屏南县的领导曾去浙江安吉考察,见安吉竹子种类繁多,长势喜人,便决定将安吉的各类竹子引入屏南,开发一片竹园,既作为各类竹子种苗的培育基地,又可作观赏之用。

论海拔与气候,安吉与屏南官岭颇有相似之处。当时,从安吉引入屏南的竹子种类有96种,加上屏南本地的42种竹,竹园内的竹子种类多达138种。因此,这片观光竹园,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百竹园。

2013年11月,近百种竹子从浙江安吉迁徙过来,种在官岭村山脚下的一片闲置的杉木林里。

如今,这百竹园也培育了近两年。

可当“助村”记者随同宋雪宇来到官岭村,在与百竹园一水相隔的马路上,顺着宋雪宇所指方向,看着对面那一座叫百竹园的小山丘时,记者却没看到什么竹子。

或许是隔着一条河的距离看不清吧?

可当记者置身于百竹园之中,才发现,眼前的一切,跟一水相隔所看到的情形一样:干枯的土地,稀稀落落的竹竿,稀稀落落的竹叶,以及零星冒出的竹笋。

倒是在百竹园旁边的一处小山包上,一小片竹子却郁郁葱葱。宋雪宇说,这一小片都是本地竹。

“百竹园的竹子长得并不好,从对岸看过来,一般人不知道,这里是一片竹园。我担心的是,引进来的竹子,会不会水土不服?”宋雪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