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热点

现场直击:走进东坂,揭秘河豚第一村

    千百年来,在民间一直流传着“不食河豚不知鱼味,食了河豚百鱼无味”“一朝食得河豚肉,终生不念天下鱼”。[详细]

现场直击:老知青带我们探访知青楼

    建瓯桂林知青楼 湮灭还是重生关注桂林村,缘于村里一座始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知青楼。这座知青楼曾见证了上千名知青在桂林村艰苦奋斗的历史,也承载着知青们的青春与激情。[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助村 > 正文
因地制宜 稳步推进光泽累计完成403户农垦危房改造
2015-12-28 11:51 来源:福建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琼

本报讯 12月25日,光泽县坪溪农林垦殖场的18户职工,正在给前不久封顶的新房外墙拉毛。

除坪溪农林垦殖场外,光泽县的国字头农垦单位还有王家际和一个县综合农场。这几个农场虽然都“姓农”,但居民却是职工身份。改革开放后,如此似农非农的特殊身份,在对接国家惠农政策上存在不少体制障碍。2011年,农业部、国家发改委等5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农垦危房改造工作的意见》,这既为广大农垦职工改善住房条件带来希望,又给各级地方政府落实相关政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有了国家5部委《意见》这把“尚方宝剑”后,光泽县委、县政府本着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的原则,于《意见》出台的2011年,就率先在王家际和县综合农场两个条件相对成熟的农垦单位启动危改工作。那一年,王家际和县综合农场分别完成危改44户和102户。接下来,两个农场每年都循序渐进地安排落实危改任务,到2015年,县综合农场共完成危改260户,王家际农场完成了97户,基本落实了两个农场目前常住户的危改工作,大大改善了农垦职工的住房条件。

王家际和县综合农场都在距县城5公里范围内,且职工居住点相对集中,而坪溪农林垦殖场地处省级风景名胜区乌君山脚下,离县城有20公里,职工又零星居住在11个点上,而且最近十多年来,原本来自全国17个省160多个县的职工,不是回迁老家就是长年在老家生活,真正居住在农场的职工不多。正是由于种种特殊,这个农场的危改工作也就显得艰难一些。

说艰难,集中到一点,主要还是缺钱。因为实施危改建新村,各级政府补贴的钱必须归建房户,而“三通一平”和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投入,得靠农场自筹解决。“如此上百万元的投入,需要借助合适的机会,而这个难得的机会终于在2015年来临了。”坪溪农林垦殖场场长周芳才说,今年,光泽县大力推进旧村复垦项目,而坪溪农场闲置的危旧房又不少,于是就向县里争取了55亩的旧村复垦任务,并把旧村复垦项目资金用于职工危旧房改造上。所以,今年5月,危改和复垦两个项目同时启动,危改一期共安排46户,其中建新房26户,旧房修缮改造20户。目前,旧房修缮已基本完成,新建房18户已封顶,其余8户正在建第2层。 (高德运 刘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