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热点

现场直击:走进东坂,揭秘河豚第一村

    千百年来,在民间一直流传着“不食河豚不知鱼味,食了河豚百鱼无味”“一朝食得河豚肉,终生不念天下鱼”。[详细]

现场直击:老知青带我们探访知青楼

    建瓯桂林知青楼 湮灭还是重生关注桂林村,缘于村里一座始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知青楼。这座知青楼曾见证了上千名知青在桂林村艰苦奋斗的历史,也承载着知青们的青春与激情。[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助村 > 正文
山区毛竹村有个致富心愿
2016-07-27 15:4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杨雪韵

  彭坊村

  工人正将炭化好的产品从窑中搬出。

本期助村,福建省物价局的宋青峰,宁化县治平畲族乡彭坊村的驻村蹲点干部,想为村里的竹产业发展鼓与呼。

闽赣交界,边贸之乡——治平,是一个盛产毛竹的畲族乡。

几年前,彭坊村里一些创业者做起了竹子加工生意。有些做半成品代工,勉强维持着;有些经过数年摸爬滚打,市场打开了,但继续扩大规模却困于资金不足,企业的发展停滞不前。怎么办?近日,助村记者探访彭坊村,实地了解宋青峰为彭坊村谋划的出路。

群山环抱,一条小河环村而过,彭坊村坐落在一块风景秀丽的山间平地上。

198户,986人,耕地面积586亩,在彭坊村,户均不到3亩的耕地,种植烟叶、玉米、水稻和季节性蔬菜,成为主要的收入来源。

好在,彭坊村拥有近2800亩毛竹林,分配到每一户,将近有20亩。倚靠竹林,每户能够获得数万元的收入,解决温饱问题尚可,但要致富,发展竹产业成为看得见的出路。

几年前,村里有人开了2家竹子加工企业,代工生产竹签、竹筷半成品,也生产竹炭成品,出口至日本等国。然而,小打小闹,并未给村庄发展、村民致富带来明显效应。2015年,村民人均收入9260元,村财收入为零。如何发展,成了宋青峰和村两委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