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热点

现场直击:走进东坂,揭秘河豚第一村

    千百年来,在民间一直流传着“不食河豚不知鱼味,食了河豚百鱼无味”“一朝食得河豚肉,终生不念天下鱼”。[详细]

现场直击:老知青带我们探访知青楼

    建瓯桂林知青楼 湮灭还是重生关注桂林村,缘于村里一座始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知青楼。这座知青楼曾见证了上千名知青在桂林村艰苦奋斗的历史,也承载着知青们的青春与激情。[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热点 > 正文
阳光泥土汗水│我们是快乐的体验者
2015-08-17 15:39 来源: 责任编辑:游笑春 叶許意

(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张颖 通讯员 余福 王华耀 陈晓星 文/图  部分图片来自粉丝体验团  实习生 黄杰平 叶许意对本文亦有贡献)

8月2日,20多个来自城市的熊孩子,在建宁溪口高圳村,顶着烈日,满头大汗地干了一天的农活。他们的家长,竟然在旁边高兴地笑着。这一切是为什么?

原来,这是“助村”首次参与打造的活动:建宁县溪口镇高圳村“农事体验节”。25个体验团家庭,近70人,在“助村”的号召下,从四面八方汇集高圳村。在一天多的时间里,体验丰富多彩的农事活动、品尝购买农特产,为高圳打造农事教育体验基地出谋划策。

这次活动,助村投注了很大的心血,策划1个月、征集15天。成果让小助感到很欣慰,活动结束后,参与体验团成员纷纷为助村和高圳村点赞,感谢助村和高圳村为他们提供了一次难忘的农事体验教育活动。他们表示,小孩子玩得很开心,活动很有乐趣,也让小孩子增长了见识,很受益。

在为活动点赞的同时,他们也对高圳村打造农事教育体验基地发表了很多看法和意见,高圳村党支部书记王照福表示,建议很中肯,他和他的团队将和“助村”一起总结经验,将高圳农事体验节办得更好。

接下来,就让小助把当天的精彩照片奉献给大家~

采莲篇

莲花塘边踏“荷”而来

大部队在荷塘中间行进。跟上,别掉队啦~

雄赳赳气昂昂开赴荷塘

我是莲花姑娘

上午8点半,刺眼的阳光早已将溪口镇高圳村临近县道边的荷花塘水照得闪闪发亮。旅游大巴刚刚停稳,大人孩子便从车上飞奔而下,跟着莲农踏“荷”而去。

窄小的田埂上,大家迫不及待地伸出手,想要触碰离自己最近的那片荷叶,拍下最心仪的那朵莲花。更有心急的团友摘下荷叶当作遮阳帽。

白莲、红莲,闻着荷叶香,从莲蓬里剥出莲子,放入嘴里一咬,一股清甜的香味顿时弥漫每一个味蕾。“真是可口。”体验团团友“七朵莲花次第开”吃上第一口后,就彻底爱上了鲜莲,“在福州吃不到这么新鲜的味道。”

团友“大辰小澄”则拿着相机拍个不停,蓝天白云加上荷花,“好一番景致,怎么拍都不够 !”

剥莲篇

剥莲蓬比赛喊声震天

一、二、三,比赛开始,加油呐喊声一片,谁能拿第一呢?

小家伙剥得仔细又认真

拉上亲朋好友一起上

在高圳村部,一场特殊的剥莲蓬比赛将农事体验游推向了第一个高潮。

4组家庭组成的一个代表队,将在3分钟时间内进行剥莲子竞速。“哪支队伍的莲子重量最重就获胜。”高圳村村支书王照福刚宣布了比赛规则。团友们就迫不及待地、拿起莲蓬进行试手,还有村民在旁指导,“其实剥莲蓬既快又好有秘诀,不要强掰要顺势,这样省工省力还迅速”。

虽然手势还不熟练,但是简单试手后,团友们就急吼吼地跃跃欲试。比赛中,团友们个个屏息凝气,以各自的方法“强攻”莲蓬,一个个莲子飞进了大桶。

琢磨了半天,参与了比赛后,团友“030303”一家甩着手,“真有点辛苦哦!”

加工莲子要经历多达13道工序,包括剥莲蓬、去外壳、去衣膜、捅芯、漂洗、晒干、蒸制、烘干、包装等。“虽然目前已经开发出机械设备,但是主要还是依靠人工。仅去衣膜一道工序,熟练的莲农一个上午也就加工几斤。”王照福书记说道。

抓鱼篇

泥塘摸泥鳅享自由

快冲啊,前面泥鳅最多~

纷纷下田,泥浆里的快乐你可懂?

“捉泥鳅啦!”本次体验游中最受孩子欢迎的莫过于此。团友“V王”一家老小5人,全部卷起裤腿飞奔下泥塘,拿着簸箕四处出击。“那里有泡泡,在那里,在那里!”田埂上的团友们充当起了参谋。一铲下去兜起泥,摸了半天,泥鳅没有,却摸到了好几个田螺。

尽管捉泥鳅不容易,田螺却摸出不少。孩子们的脸上虽布满了泥痕,但欢声笑语不断 。最后,“V王”还意外地捞到了一条2斤重的草鱼。

而团友“牛仔”则跑到另外一片水田里,跟着村民插秧。“我就是农村人,小时候经常干,今天看到了就手痒。”他小露身手立刻得到了村民的赞许,“他们说我一看就是干过的。”

高圳村是建宁的水稻制种大村,随着第一季稻谷的丰收,满村的空地上都在晒谷子。而第二季的秧苗已经陆续开始播种。

插秧玩谷篇

体验粒粒皆辛苦

让我插个秧,卖个萌

嗨呀哟,这个活我干得怎么样

这位小朋友把稻谷玩出了沙滩的感觉

采摘篇

摘梨觅桃收获满满

独自一人上路,我能行。

梨车,是不是很酷

刚好够得着,哈哈哈

我抱着你,你抱着梨

来,给我和小金针菇合个影

菌室好冷啊,让我们抱着取暖

洁白无瑕的金针菇

在一顿丰盛的农家午餐后,此次农事体验进入了又一个高潮——黄花梨和黄桃采摘。孩子们如同脱缰的野马,在果山上奔跑。而大人们则拿起小篮子,走进果园。只见果实累累挂满了树梢,令人惊叹。在果农的教授下,团友们学会了摘梨。用手扶着树枝,另一只手拇指食指提住果炳,轻轻一抬就可摘下。

在果园旁的竹林里,果农们还慷慨地提供了前天就摘下的鲜梨。皮薄肉嫩,轻轻一咬汁水四溢,甜香满口。团友赞不绝口,一口气吃了五六个的不在少数。

正午时分,毒辣辣的太阳把孩子们的小脸晒得通红,汗水浸透了他们的头发和衣裳,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对于久违了自然的大人和孩子们来说,在这一刻,享受着阳光与汗水的乐趣才是重要的。

采摘时,在竹林里捡到的两个鸡蛋,大大的收获